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宁夏 > 文章 当前位置: 宁夏 > 文章

银川市西夏区一次性输液袋未进行规范处置案

时间:2020-06-0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宁夏检察院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医疗垃圾 资源垃圾  分类处置 回收利用 

【要旨】

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日常诊疗活动中,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垃圾和资源垃圾,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及再生资源从业者未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导致医疗机构产生的资源垃圾在回收利用环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检察机关依法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予以监督规范。

【基本案情】

根据银川市相关文件要求,各医疗机构的输液瓶(袋)类资源垃圾由在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备案的银川物尽其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统一收运处置。该公司为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垃圾及低附加值垃圾系统运营服务项目中标单位,但该公司并未取得环评资质。同时,位于西夏区贺兰山农牧场的洁保再生资源粉碎加工厂虽依法取得经营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但未办理环评手续,并私自回收处置医疗垃圾。该加工厂先后与银川市4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废旧物资收购合同或生活垃圾回收清运处置协议、再生资源回收协议,陆续从医疗机构回收了大量的一次性输液瓶、输液袋,运输至西夏区租用厂房内进行简单分拣和粉碎加工,加工现场未采取防渗透等防治污染环境措施。部分医疗机构在将日常诊疗活动中产生的一次性塑料输液瓶、输液袋交由该加工厂回收处置时,未建立交接、登记和统计台账,且存在个别医疗机构将少量输液管、注射器针头等医疗废物混入未被污染的输液瓶等生活垃圾的现象。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19年8月,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新闻媒体曝光获知该案线索后,进行跟进监督时发现,医疗机构产生的资源垃圾在分类处置和回收利用环节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可能侵害社会公共健康利益,行政机关对此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遂展开细致深入调查,查明了基本案情。检察机关进一步查明,物尽其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洁保再生资源粉碎加工厂回收物资销往安徽、河北等地,部分用于生产服装等与人体直接接触的产品。销售中未建立与利用单位的交接登记台账,不能保证对医疗机构资源垃圾进行可追溯的安全利用,资源垃圾的加工利用单位无法提供利用用途的相关证明资料,存在资质不全、回收利用不规范的情形。

根据查证的事实和证据材料,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垃圾分类管理的日常监管。同时,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的环境监管职责,确保实现再生资源可追溯的安全利用。根据被建议单位反馈意见,为实现多部门联动和全流程闭环监管,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又向银川市商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监管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整改。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自身职能,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监督管理力度,对市属医疗机构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完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流程;二是配合打造和完善医疗机构内部及外运废弃物收集、数据统计信息平台,杜绝医疗废物流向无处置资质企业的现象发生,对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问题立案处罚;三是成立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负责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日常工作,将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整改创建文明城市中进行指导督查。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加强了对辖区环境违法企业的打击力度,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的措施,对“散乱污”企业坚决予以查处取缔,防止反弹;并加强对物尽其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源垃圾分拣中心项目的监管,完善相关环评手续。

银川市商务局针对检察建议内容,迅速行动,一是对全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进行全面摸排,重点对企业安全生产、医疗机构可回收垃圾回收、超范围经营、环境保护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二是对物尽其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发整改通知,暂停该企业回收医疗机构资源垃圾,对已回收资源垃圾进行安全处置,对回收场地进行封闭硬化整改;三是及时向市卫生健康委提供合法合规、具备可追溯处置资质的医疗机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名单,以利于根本解决市属各医疗机构可回收垃圾的规范回收问题。

各部门依法履职的同时,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组织,召开了由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商务、市政管理、市场监管及检察机关等十部门参加的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及检察建议内容落实办理的专题会议。通过各部门协调联动加强沟通,涉案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已被立案查处,存在问题已得到切实整改,对检察建议中涉及到的医疗机构资源垃圾的分类管理及回收处置环节存在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问题,各相关行政机关已初步形成全流程闭环监管合力。

【典型意义】

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由于医疗机构的特殊性,其产生的资源垃圾与医疗垃圾密切相关,如果处置利用不当极易引发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因此必须做到依法规范处置,确保实现可追溯的安全利用。检察机关在办理这类特殊资源的公益诉讼案件时,坚持主动、全面、全程监督,充分延伸监督触角,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使相关行政机关通过多部门联席会议的方式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形成监管合力,实现对医疗机构资源垃圾分类管理和回收处置利用各个环节的全闭环无死角监管,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真正起到办理一案、惠及一方、治理一片的积极作用。

上一篇:盐池县惠安堡镇等地垃圾填埋场污染周边环境案

下一篇:蒋某某侵害英烈名誉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