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宁夏 > 文章 当前位置: 宁夏 > 文章

彭阳县自动售水机过度消耗水资源案

时间:2020-06-0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宁夏检察院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现制现售饮用水  水资源保护  公共卫生安全   

【要旨】

居民小区内的现制现售自动售水机用水未经计量,售水机和周边环境卫生状况难以得到保障,存在水资源过度消耗及公共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规范了水资源的使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基本案情】

2019年1月,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县城多个小区内安装现制现售饮用水自动售水机,但自动售水机滤芯更换缺乏制度保障,且自动售水机上未安装水表,直接从城市供水管网等处取水。

【调查和督促履职】

彭阳县人民检察院调查发现,自2015年以来,有2家经营主体在县城13个小区共安装23台自动售水机,安装时未向自来水管理部门彭阳县水务局申请经营许可证,也未安装水表,而是通过私自接入城市供水管网,或接入居民家、个体商户以及物业公司取水;且从业人员未到卫生防疫部门体检取得从业健康证明,存在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和水资源过度消耗的可能。

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彭阳县水务局和彭阳县卫生健康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现制现售饮用水行业的卫生安全和健康发展。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采取措施进行了相应整改。县水务局回复:已督促经营人员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操作管理人员办理了健康证;将所有的饮水机全部入户在经营者名下,按照一机一表的原则进行办理;将所有饮水机水费按照非居民用水价格核算,即7.65元/吨;制定出台现制现售饮用水行业用水供水监督管理办法。县卫生健康局回复:管理员均取得健康证;饮水机周围环境进行了整改;制定了饮水机滤芯更换记录等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对每台正在使用的饮水机进行编号和合格证确认登记,各饮水机出口水水样经自治区食品检测中心检测为合格。在县政府协调组织下,已制定出台《彭阳县城居民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办法》。

【典型意义】

小区现制现售自动售水机的安装运营为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但监管缺失必然导致无序经营和服务质量无法保障,直接影响到居民饮用水公共卫生安全。彭阳县是淡水资源匮乏的西部干旱地区,检察机关从一台自动售水机可能存在的小问题入手,着眼涉及水资源保护和居民饮水卫生安全的大问题,通过调查,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看似细微,却与群众生活和健康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民生问题。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实现了自动售水机用水单独计量,推动了《彭阳县现制现售饮用水行业用水供水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形成了长效监管机制。

上一篇:平罗县大水沟饮用水水源地堆放固体废物案

下一篇:海原县敬老院、老年人饭桌食品卫生安全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