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甘肃 > 文章 当前位置: 甘肃 > 文章

金昌市金川区夜市小摊点食品安全案

时间:2020-06-2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甘肃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诉前检察建议  食品安全 小摊点整治

【要旨】

由于小摊点经营的分散性、流动性、高风险性等原因,金昌市金川区城市执法部门对全区小摊点进行了集中整治,而该区广州路夜市系整治后的产物,无法彻底取缔,卫生环境差,对周边环境造成极大影响。检察机关通过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对小摊点实行登记卡管理,规范小摊点的生产经营行为,保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基本案情】

金川区广州路夜市属全区内经营者较多、消费人群较为广泛的餐饮场所,形成已有多年。目前约有小摊点经营者50家,主要经营各种面食、烧烤和地方小吃等,食材制作及就餐均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中,环境简陋,卫生状况较差。经检察机关实地调查,该市场经营者存在未依法取得经营许可、未按照规定明示相关证卡等问题。金川区市场监管局未将该市场纳入监管范围,无法有效保障经营摊点的食品安全,存在危害消费者健康安全的隐患。

【调查和督促履职】

金昌市金川区检察院经调查取证,于2019年3月26日向金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加强对广州路夜市小摊点的食品安全监管,根据法律规定对小摊点实行登记卡管理,规范小摊点的生产经营行为;建立食品小摊点信用档案,对食品小摊点生产经营的食品进行抽查检测,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食品摊点增加监督检查频率;加强对小摊点经营者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有效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管理自律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金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检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措施,结合监管职责,逐条研究并积极采纳落实:对夜市的54家摊点进行了检查,对44家摊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集体约谈、培训54家小摊点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办理发放《食品小摊点登记卡》并建立信用档案。同时以此为契机,对全区食品小摊点进行了全面排查登记,对已排查出的180家问题小摊点进行了专项整治。

【典型意义】

夜市小摊点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品业态,消费群体广泛,就业人群众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方便群众生活、增加就业和传承传统饮食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该行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也比较突出,是食品安全问题易发频发的高危领域,人民群众对此也普遍关注。金川区检察院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对调查发现的小摊点商贩不规范经营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风险的问题,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加强监管和整治,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上一篇:渭源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案

下一篇:兰渝铁路化马隧道安全生产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