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河南 > 文章 当前位置: 河南 > 文章

孟州市黄河河道非法采砂案

时间:2019-06-02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河南检察 - 小 + 大

【基本案情】

20174月底,孟州市河道采砂许可证全部到期,黄河河道孟州段全面禁止采砂活动。但受河砂价格持续走高影响,非法采砂活动仍不断发生,导致黄河河道生态环境受到破坏。2018130日,孟州市黄河河务局与公安人员进行日常联合巡查时,发现7个采砂场有违法采砂行为,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停止违法行为、拆除生产设备、清除场内堆放料物,并给予当事人罚款的行政处罚。但由于处罚标准过低,没有对非法采砂行为进行有力打击,致使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非法采砂屡禁不止。

【检察机关履职及行政机关整改落实情况】

该案线索系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根据上述调查情况,孟州市人民检察院于201918日向市黄河河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一、采取有效措施,对孟州市黄河河道内非法采砂行为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二、规范执法行为,对违法所得依法没收,对非法采砂设备予以拆除,铲除非法采砂经济和物质基础。三、对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检察建议送达后,孟州市黄河河务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黄河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对非法采砂场的电力设施、生产设备、房屋建筑等进行拆除。二是针对行政处罚力度不足,致使非法采砂屡禁不止问题,追缴当事人非法所得880余万元。三是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与联系,对多次无证采砂涉嫌刑事犯罪的曹某某等7人依法移送立案侦查,目前此案已进入审查起诉。四是努力恢复河道生态环境,平整采砂场地,并在原场地上播撒草籽,恢复河道原有生态。

【本案意义】

检察机关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对黄河生态环境受损地区进行实地走访,提出检察方案,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助推河道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检察机关提出综合整治检察建议后,孟州市黄河河务局加强对黄河沿岸乱挖、乱采行为的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对违法行为人形成有力震慑。该案办理达到了促进实现黄河生态环境改善、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和实现公益保护多种效果。

上一篇:沁阳市“天成马业”违法在河道滩地经营跑马场影响沁河行洪安全案

下一篇:三门峡市两矿业公司违规采矿破坏黄河生态环境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