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河南 > 文章 当前位置: 河南 > 文章

新乡市牧野区网络订餐疏于管理案

时间:2018-06-1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河南检察 - 小 + 大

基本案情:2018年初,新乡市牧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河南师范大学附近有大量从事网络销售的小餐馆证照不全。为保护周边学生和居民的食品安全,牧野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河南师范大学附近的小餐饮店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糯米网”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进行逐一排查。经查,有32家网络餐饮外卖服务商家,存在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过有效期、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公示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载信息与实际不符等情况,严重违反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牧野区食药监局作为食品药品的监督管理单位,未能对上述服务商家采取有效措施,放任其持续经营,对周边学生和居民的健康安全造成了危害隐患,存在不当履职情况。

诉前程序: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广大网络餐饮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牧野区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3月26日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牧野区食药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辖区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并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巡查活动,堵塞监管漏洞。

行政机关整改情况及案件效果: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牧野区食药监局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行动,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糯米网”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共查处了32家商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下线了16家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的网络餐饮经营者,及时公示了11家商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进行了法律宣传教育,有效防范了网络食品消费中的安全风险。

上一篇:鄢陵县国有土地出让金流失案

下一篇:郑西高铁三门峡段安全隐患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