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河南 > 文章 当前位置: 河南 > 文章

鹤壁市淇河生态环境污染案

时间:2018-06-1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河南检察 - 小 + 大

基本案情:鹤壁市人民检察院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淇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结合鹤壁市水域现状,要求各县区检察机关对流经辖区内的淇河水况进行调研。2017年6月,浚县人民检察院在对流经浚县境内的淇河水域进行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位于浚县卫贤镇北纸坊村西的一段水域,河沿岸堆有大片生活垃圾,部分生活垃圾已经浸入河水,对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根据调查并查阅相关资料,淇河水水质污染会带来以下危害:一是淇河沿河附近农田利用淇河水进行灌溉,水质污染后灌溉农田会造成土壤污染,进而影响农作物的生长。二是地下水过量开采会造成造成大面积地下水位漏斗,河流水位高于地下水水位,河水补给地下水。有关数据显示,鹤壁市水资源多年处于过量开采情形,河水补给地下水情况普遍,因此淇河水水质污染补给地下水后,会造成地下水污染,从而危害人身健康。

诉前程序:2017年6月29日,浚县人民检察院向浚县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对浚县卫贤镇北纸坊村的淇河污染水域及其沿岸的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恢复淇河生态。2、加强对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重要性宣传,引导群众遵纪守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防止随意倾倒垃圾的情形再次发生。3、针对淇河及浚县境内其他水域的保护,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如在淇河沿岸各村设立护河员等)。

行政机关整改情况及办案效果:根据检察建议,浚县水利局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组织开展辖区内淇河生态环境专项治理活动。2017年7月3日,浚县水利局会同卫贤镇政府、淇河管理所等单位对淇河沿岸及水底、水面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浚县人民检察院进行现场监督,共清理垃圾13处250多吨。二是加强淇河保护工作领导,充实淇河保护工作人员力量,定期组织培训,完善淇河保护常态化机制。沿淇河村庄刷写宣传标语,竖立严禁倾倒垃圾的警示牌,要求淇河办工作人员每周不少于二次对沿河全线进行巡查,全程监控。三是重新修订淇河保护管理办法。明确15名淇河护河员和89名护堤员的岗位职责,逐步建立健全淇河生态保护管理体系,为淇河保护工作提供基层组织保障,努力打造生态淇河。

上一篇:新密市大隗镇造纸污泥处置场污染案

下一篇:鄢陵县国有土地出让金流失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