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上海 > 文章 当前位置: 上海 > 文章

上海检察机关办理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公益诉讼系列案

时间:2021-07-27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上海市人民检察院 - 小 + 大

上海检察机关办理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公益诉讼系列案


基本案情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海市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381起,造成20人死亡,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呈多发频发趋势,火灾致死率高,已成为本市最主要的火灾风险之一。针对全市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严峻形势,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主要是人电不得同屋)着手,到电池质量改装风险,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助推消除电动自行车消防风险隐患。


调查和督促履职

此次专项活动全市共分析调查事故近200起,检察官深入社区,走访物业、居委会,排摸线索,固定证据。共立案审查案件120件,提出检察建议47件,磋商73件。虹口、徐汇、黄浦、静安区检察院分别与行政机关召开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向存在售卖大功率电池、加装改装电池的某电商平台制发检察建议,嘉定区检察院以部分修车店违法加装改装电池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


整改情况

被监督单位根据检察机关的监督意见,积极采取行动,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加快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建设,电动车入户停放和入户充电问题有所改观。浦东、闵行还将电动自行车、电瓶不入户写进了居民自治公约。


典型意义

上海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电池消防安全是城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既牵涉到电池的质量问题,也涉及电池的改装替换维修,还涉及到车辆电池如何安全充电使用的问题。行政机关在行使主管职责时,往往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公益与私益互相交织,对象多而监管力量不足。为此,上海检察机关按照《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中规定的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开展相关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取得了一定成效,地方立法机关还专门制定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形成了长效机制。

上一篇:上海检察机关办理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颜安小学红色革命文物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