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黑龙江 > 文章 当前位置: 黑龙江 > 文章

高铁建设占用耕地复垦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9-12-3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黑龙江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铁路沿线生态环境 违法占地 土地复垦

【要旨】

黑龙江省铁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着力推进高铁沿线生态恢复工作,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讼前检察建议督促尚志市政府职能部门积极作为,有效保护国家土地资源,为高铁建设公益保护工作提供“尚志模式”。

【基本案情】

哈尔滨至牡丹江铁路客运专线工程(以下简称哈牡客运专线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历时四年于2018年开通运营,工程建设期间,在尚志市境内临时占用土地100余处,总面积约197.4388公顷,包含耕地72.3559公顷(包括基本农田10.8853公顷)、其他地类10.3560公顷,其中涉及需要复垦土地58处,总面积约为172.9913公顷。哈牡客运专线完工后,尚志市自然资源局作为复垦工作的责任主体,未按照国家《土地管理法》及《土地复垦条例》对土地进行复耕复垦,土地始终处于硬面化状态无法耕种,且从未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致使国家土地资源长期处于失管状态,基本农田及耕地被非法占用,危及国家粮食安全,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19年5月,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以下简称哈铁检察分院)根据高检院及省院指示精神, 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针对高铁建设过程中取土、弃土、弃石、侵占耕地、侵占林地、破坏山体等损害生态环境和资源的问题,在得到省院涉铁案件集中管辖的批示后,组织哈铁两级机关开展了“高铁建设公益保卫战”专项法律监督工作。

哈铁检察分院与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专项工作组在对高铁沿线开展调查中发现,哈牡高铁客运专线在哈尔滨市尚志市行政区划内存在大量工程占用土地未进行复耕复垦,耕地资源被破坏。两级院干警驱车、徙步近两千余公里,对3处大型制梁场,50处取弃土点,9处拌合站,100余条施工便道进行了现场勘查,拍摄照片1000余张,视频资料30余个,调取各类书证1000余份,并利用无人机、无线图传执法记录设备等技术手段进行证据固定。经调查查明,尚志市辖区内哈牡高铁客运专线工程尚志段共计4616708平方米被占用的基本农田、耕地、农用地未进行复耕复垦,取弃土场地表土裸露,水土保持工作不到位,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受损土地生态未得到修复,且上述土地均未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土地处于失管状态。

2019年6月20日,经哈铁检察分院批准,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向哈尔滨市辖区尚志市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尚志市自然资源局履行土地监管职责,积极推进本辖区内临时占用土地复垦工作。检察建议发出后,哈铁检察分院多次就土地复垦问题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尚志市政府高度重视,尚志市市长、主管副市长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复耕复垦工作会议,对复耕复垦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和规划,尚志市财政部门迅速将9000余万专项复垦资金落实到位,并在招投标结束后立即组织施工。6月26日,哈铁检察分院万野检察长亲赴尚志市,在当地政府的陪同下,对乌吉密特大型制梁场等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踏查,并就复垦工作达成了共识。7月9日,哈铁检察分院组织在尚志市召开了由哈牡客专公司、尚志市人民政府、检察机关三方现场会议,在会议中,三方确立了“献一条腾飞血脉,还一片净土青山”的工作目标。会后,尚志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土地复垦工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与市铁建办及土地复垦监理单位共同对哈牡客运专线临时用地土地复垦工作施工进展及质量情况逐项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为切实提升土地复垦工作质效,尚志市自然资源局制定了《关于对哈牡铁路客运专线临时用地复垦工程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建议》、《新建哈尔滨至牡丹江铁路客运专线(尚志段)工程项目土地复垦规划设计报告》、《土地复垦工程监督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占用土地硬化面已完成破拆并清除,所有地块均完成了复垦前期工作,进入为期三年的土地沉降及养护阶段。尚志市自然资源局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书面回复。

本案作为哈铁检察机关“高铁建设公益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的促进了尚志市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及高铁沿线的生态恢复,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检察日报》、正义网、《黑龙江法制报》等国家和省级新闻媒体多次进行了宣传报道。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赴黑龙江省调研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进喜谈到:“哈铁检察机关主动走进企业、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把公益诉讼作为服务铁路发展新的支撑点,为铁路实现安全发展、快速发展、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有检察机关做我们的坚强后盾,铁路发展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张军对哈铁检察机关立足本职,加强检企协作,不断优化铁路发展外部环境和法治环境的做法同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指导意义】

近年来,龙江高铁建设发展势头迅猛,规模和速度前所未有。哈大、哈齐、哈牡、哈佳线全部开通运营,牡佳线、佳鹤线高铁正建设施工,哈绥、绥铁、铁伊线高铁也已通过立项审批,并将于2020年正式开工建设。高铁建设运营给沿线各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充分发挥我省在东北亚经济贸易往来中的核心作用,改善我省经济发展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然而高铁建设过程中非法取土、非法弃石、侵占耕地、侵占林地、破坏山体等损害生态环境和资源的问题日益突显,这些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迫切需要全面依法整治。

哈铁检察机关始终把办案工作置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把强化公益保护法律监督工作作为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新的支撑点,实现法律监督工作与服务大局工作的深度融合。“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高铁建设已进入快车道。按照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的总体规划,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八纵八横铁路交通网,实现所辖五十万以上人口城市通高铁的总体目标。哈铁两级检察机关通过“高铁建设公益保卫战”专项工作,率先在全国高铁建设公益保护领域推出尚志土地复垦案等一系列精品案件,树立样板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恢复性司法理念”为基础,着力培育“预防性司法理念”,通过尚志土地复垦案等典型案件的成功办理,对高速铁路建设前和在建过程中,督促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充分贯彻“三同时”的基本原则,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主体责任,并强化行政机关的监督管理,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解决问题根源。为实现平安高铁、生态高铁的宏伟目标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上一篇: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农业面源污染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