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黑龙江 > 文章 当前位置: 黑龙江 > 文章

黑河市爱辉区月牙湖环境污染公益保护案

时间:2019-12-3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黑龙江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水资源保护 共同推进 

【要旨】

针对月牙湖湖水污染严重,检察机关通过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提出了合理的整改建议,引起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整改氛围,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基本案情】

月牙湖是黑河市区唯一的天然湖泊,十几年前,湖里有野生鲫鱼、水生菱角,老百姓经常在湖边钓鱼。近几年,湖岸边违法违规建设厕所、养鸡场,私接滥建现象严重,附近居民生活垃圾随意倾倒于湖中,湖岸边湿地被围垦,湖岸上的土地被圈占,湖面及周边成为放牛的场所,直接导致水体严重污染,造成湖面逐年萎缩。

【调查和督促履职】

在黑龙江省河长制办公室、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水利厅联合召开的全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和松嫩两江干流围堤整治推进视频会议后,黑河市爱辉区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好河湖清“四乱”百日攻坚战。

该院通过调查走访、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黑河市爱辉区小黑河村月牙湖“四乱”现象严重,办案人员立即用无人机对月牙湖污染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拍照取证,并对月牙湖附近居民进行走访,调查月牙湖“四乱”的事实,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掌握了全面证据。经过调查发现,相关职能部门未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案件事实查清后,该院针对已经查明的案件事实,结合全市河湖清“四乱”的具体要求,依法向包括黑河市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农村农业局、自然资源局等在内的六个相关行政机关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保护了月牙湖不受破坏。

黑河市水务局等六个行政机关接到检察建议后,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各自职责结合检察建议要求予以回复。2019年10月15黑河市河长制办公室印发《小黑河村月牙湖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推动月牙湖的整改治理,市水务局局长、市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管局长、市生态环境局主管局长、市河长办负责同志分别与该院沟通整改办法、方案,充分展现了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

【典型意义】

月牙湖是“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中的关键要素,对于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月牙湖保护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孙恒义同志了解月牙湖被污染,生态环境遭破坏的相关情况后,八次召开专门办公会议,专项推进月牙湖问题整改,并亲率相关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赴月牙湖,实地踏查月牙湖“四乱”问题。孙恒义同志在会上要求相关行政机关在接到检察建议后,应按照检察院检察建议立即整改,还月牙湖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月牙湖清‘四乱’以检察机关满意为止”!这是在2019年7月16日下午,在落实月牙湖整改治理工作协调会议上,孙恒义同志向参加会议的市河长办等六个市级行政机关的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反复讲的一句话。

该院立足于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大局,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获得了重视和支持,最终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整改氛围,达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充分证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只有紧紧依靠党的正确领导,才能“行稳致远”。

上一篇:绥滨县人民检察院诉张某某、高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大兴安岭分院诉大兴安岭朔成叫车有限公司侵害雷锋烈士肖像民事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