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浙江 > 文章 当前位置: 浙江 > 文章

瑞安市最低生活保障金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8-0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浙江省检察院 - 小 + 大


【关键词】

最低生活保障金 大数据排查 动态精准管理 脱贫攻坚

【要旨】

针对最低生活保障金被违规领取的现象,为挽回国家财产损失,检察机关借助大数据排查技术,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诉前磋商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形成监管合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本案情】

2019年底至2020年4月,瑞安市人民检察院经调查发现,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间,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的低保对象,在刑罚执行期间应当停发最低生活保障金而未停发,部分具有工资报酬、失业保险金、企业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金、土地征用安置费、赔青款等家庭收入的低保对象,其最低生活保障金未根据该收入动态调整发放金额或取消资格。瑞安市民政局及相关乡镇(街道)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最低生活保障金被违规领取金额高达200余万元,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调查和督促履职】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在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迅速成立最低生活保障金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办案组,通过梳理研判、走访沟通,确定以低保家庭经济状况和人员变化情况为主要调查方向,从检察统一业务系统及民政、公安、法院、人社、金融等部门获取6000多户共10000多名低保对象的数百万条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信息进行筛查、比对、计算、抽样核实,发现民政部门未实现对低保对象的服刑、工资报酬、失业保险金、企业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金、土地征用安置费、赔青款等信息的动态精准管理,致使1400多名低保对象存在违规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情况。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2020年4月17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召开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向瑞安市民政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追回被违规领取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加强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精准管理,并向中共瑞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委同步抄送检察建议书。会后,瑞安市人民政府四次召开最低生活保障金专题会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照检察建议书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开展排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瑞安市民政局制发《2020年瑞安市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市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整改工作。4月28日至4月30日,瑞安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诉前磋商会议,建议案涉15个乡镇(街道)履行初审核查等职责,及时与民政局形成最低生活保障金监管合力,与会15个乡镇(街道)均表态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多次与瑞安市民政局、相关乡镇召开圆桌会议,为避免机械整改,针对在整改过程中反映出的少数低保对象存在特殊困难的问题,多次入户走访、核查。根据《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扶贫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收入农户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 就少数残疾、重病低保对象的医疗、教育等刚性支出及少数一次性追回难度大的低保对象予以分期追回等事宜与民政局达成一致意见, 防止因案致贫,维护社会稳定。在法定期限内,瑞安市民政局、相关乡镇(街道)均书面回复整改核查情况,确认已追回被违规领取的最低生活保障金147万余元。

7月3日,瑞安市人民政府第50次市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了违规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问题调查处理和整改情况,充分肯定了瑞安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要求被违规领取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于12月底前全部追回,并通过了完善最低生活保障金管理的长效机制。4月29日、7月4日, 瑞安市人民政府二次向瑞安市人民检察院书面通报整改情况。

【典型意义】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灵活运用监督方式,多维度助力脱贫攻坚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以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动态精准管理为切入点,丰富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方式,通过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诉前磋商的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完善低保管理机制、强化社会保障兜底、提高低保资金使用质效;并以“依法应收尽收”为原则,要求依法追回被违规领取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挽回国家财产损失;以“合情合理”为补充,融情于法,对入户核查时发现的部分低保家庭因残疾、重病、教育等增加的刚性支出,贯彻依法、善意、谦抑理念,主动与瑞安市民政局协商沟通,督促其将刚性支出纳入低保家庭收入核减,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继续享有低保资格,切实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应保尽保”;对部分特别贫困的低保对象分类施策,分期追回,避免机械整改而因案致贫,切实做到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彰显公益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的检察担当。

二、科技助力精准排查数据,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低保工作涉及面广、信息量大,检察机关只有全面准确查清事实,才能确保监督质效。本案中,瑞安市低保对象共6000多户10000多名,如何客观有效地核查众多低保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及经济收入等情况成为本案办理的关键。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科技手段为助力,分别调取检察统一业务系统及民政、公安、法院、人社、金融等部门低保对象的基本信息、死亡信息、服刑信息、社保信息、银行账户收入支出明细等数百万条数据,以“数据+技术”形式,找准数据关键点,通过计算机大数据整合、筛选、比对、核算,最后确定本案被违规领取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金额及对象信息,有力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三、探索与纪委办案协作机制,强化检察监督刚性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敏锐地认识到最低生活保障领域的治理能力缺失与本案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密不可分,于是首次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探索与纪委的办案协作机制, 于4月23日向中共瑞安市纪委抄送了检察建议书并多次召开案情沟通分析会,纪委现已立案追责5人,组织处理21人。检察建议抄送和办案协作机制探索,是对5月15日施行的《浙江省人大常委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中有关“检察建议抄送”、“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及“办案协作机制”等规定的成功演练,强化了检察监督刚性。

四、同步抄送检察建议,主动作为助推社会治理

因本案社会影响大,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将检察建议同步抄送中共瑞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得到了瑞安市四套班子四位主要领导的一致肯定。瑞安市人民政府为此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并两次以市政府名义向瑞安市院送达《关于我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有效助推长效机制建立和最低生活保障领域的全面治理。瑞安市人民检察院也以本案成功办理为契机,积极主动作为,助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彰显检察公益诉讼担当。

上一篇:湖州市张某某侵害吕挺烈士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舟山市沈某某等人破坏海洋生物资源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