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福建 > 文章 当前位置: 福建 > 文章

平潭综合实验区“鹅头湾”沿海防护林失火案

时间:2020-06-16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福建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沿海防护林  失火  认罪认罚  恢复性司法实践

【要 旨】

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涉沿海防护林违法犯罪,守护平潭碧海银滩,护卫海洋海岛综合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查清起火原因和鉴定问题,还原案件真相;推进生态修复随案落实,促使行为人及涉案单位与案发地村委会签订并落实生态修复协议;结合案发地独特的滨海旅游区位优势,向党委政府建议建设法治教育基地,打造恢复性司法实践的“平潭样本”。

【基本案情】

被告人王某华、陈某和系中铁一局集团厦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平潭综合管廊工程二标项目部电工。

2017年8月,被告人王某华欲在位于平潭鹅头湾(紧邻坛南湾海滩风景区)的管廊工程工地旁铺设电缆,遂让电工被告人陈某和帮忙。后被告人王某华、陈某和明知直接在地面铺设电缆不符合用电安全规定,仍在周围有大量防护林木麻黄等可燃物的情况,直接将旧电缆线铺设在地面上并通电。2017年10月7日中午1时许,被告人王某华、陈某和在鹅头湾铺设的电缆线引发沿海防护林森林火灾。经鉴定,火灾过火面积180.21亩,起火原因系电缆线接触不良产生电火花引起。

【办理过程】

深入现场核实,扣紧证据锁链。被告人王某华到案后,始终辩称防护林失火另有原因。为了确保案件质量,精准打击生态犯罪,平潭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多次到案发现场进行实地勘查,并赴消防、电力等部门了解火灾知识和特征,与侦查机关进行多次沟通,积极引导补充侦查,力求完善证据锁链。在充分的证据面前,检察官讯问指出被告人王某华、陈某和辩解不合逻辑且与查明事实相违背之处,二人均自愿认罪认罚。

聚焦鉴定问题,还原案件真相。鉴定意见在生态犯罪案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平潭检察院审查发现本案鉴定意见体现180余亩的沿海防护林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仅为1310.7元,明显违背常识,立即督促林业主管部门进行重新评估。经重新评估,该案森林火灾造林投资费用达247123元,与原鉴定结果相差188倍。平潭检察院及时向鉴定机构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规范鉴定行为,确保鉴定过程合法、规范。

积极推动协商,促进生态修复。两名被告人虽表示自愿进行生态修复,但因二人均是外来务工人员,经济条件不佳,无法承担生态修复费用。鉴于损毁的防护林紧邻坛南湾海滩风景区,对海洋综合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平潭检察院积极协调被告人所在的施工单位和受损害的村民委员会,促成双方和解,达成一致意见,由施工单位出资,双方共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补植复绿,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两名被告人也出具了保证书,以劳力加入生态修复活动。

平潭检察院以失火罪对被告人王某华、陈某和提起公诉,并提出精准量刑建议。平潭法院经审理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成立,并采纳精准量刑建议,以失火罪判处被告人王某华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缓刑一年九个月;判处被告人陈某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典型意义】

一是突出海洋保护重点,精准打击惩治犯罪。沿海防护林具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重要生态保护功能,对于沿海地区防灾、减灾和维护生态平衡起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平潭检察院立足平潭海洋海岛实际,重点打击破坏海洋综合生态资源违法犯罪。本案中损毁的木麻黄是平潭沿海防护林最常见的树种,经过几十年的培育种植,已成为平潭防风固沙的天然屏障。案发地鹅头湾紧邻坛南湾海滩风景区,火灾发生后若得不到及时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本案中损毁的180多亩木麻黄,已对鹅头湾周边海洋综合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平潭检察院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将认罪认罚从宽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彰显了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针对被告人辩解迅速清查起火原因,促使被告人认罪认罚,精准有效打击涉海违法犯罪;同步推进补植复绿随案落实,及时修复受损林木,逐步恢复防护林生态功能。

二是强化生态修复理念,深化恢复性司法实践。不止步于案结事了,由生态修复衍生形成生态法治教育基地的成功样本。平潭检察院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查研究发现,案发区域紧邻坛南湾沙滩,具备地理优势、环境优势、文化优势和宣传优势,与实验区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相契合。遂向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建议,结合周边海滩、村落、景区统筹规划,形成集警示教育、法治宣传、旅游观赏为一体的特色滨海生态旅游项目,推动建立“鹅头湾法治教育园地”。项目由自然资源部门规划设计,占地面积200多亩,包含防护林防火演示、海洋生态、森林游憩等功能区,并保留失火木麻黄遗迹,将警示教育、生态修复和滨海旅游巧妙结合,提升法治宣传效果。该建议得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列入区“滨海旅游”“绿岛花城”项目,现已完成一期建设,成为坛南湾海滩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打造优质检察产品,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时代检察机关要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平潭检察院坚持靠前靠近、贴紧贴实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综合运用办案、调研、建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发掘案件背后的问题,向区党工委管委会建言献策,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该案办理充分体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既有力打击涉沿海防护林违法犯罪,又成功打造海洋生态恢复性司法实践的生动样本,助力绿岛花城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石狮市检察院诉石狮市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