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福建 > 文章 当前位置: 福建 > 文章

惠安县崇武镇簸箕湾海岸线被破坏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6-16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福建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 建筑垃圾 海岸带保护 跟进监督 

【要 旨】

本案是惠安县检察院在“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办理的首起涉海洋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旨在督促行政机关履行环境综合整治及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职责,彻底整治历史原因形成的堆放于海岸带的建筑垃圾,恢复原有沙滩原貌。

【基本案情】

簸箕湾位于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东部沿海,大岞村是惠安女文化发源地之一,曾先后被评为“福建最美的乡村”、“泉州市十佳魅力乡村”、“惠安美丽乡村特色村”。由于上世纪80年代大岞村避风港建设、90年代部分村民开采周边石矿及群众石结构房屋翻建,加上近年来旁边“妈祖宫”翻建,把不可利用的大量废弃石料、杂土堆放在簸箕湾边。据初步测算,簸箕湾岸滩所堆积的各类垃圾覆盖面积约19500㎡。长期以来不断将建筑垃圾倒入堆积,簸箕湾岸线形态已发生变化,导致“龙喉”处附近的岸线侵蚀严重,巨石下的砂土大量流失,严重影响了簸箕湾的海岸线生态环境,并有可能会导致该处著名景点消失。


【调查和督促履职】

惠安县检察院审查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通知的要求,惠安县崇武镇政府应切实履行环境综合整治和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的职责,整治和保护好海岸线的生态环境。惠安县崇武镇政府怠于履行环境综合整治及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职责,对长期堆积在簸箕湾沙滩的建筑垃圾及填埋的杂土未及时、彻底地转运、处置,占用沙滩及海岸带,造成沙滩退化及岸线形态发生变化,对海岸线生态环境及当地自然及人文旅游造成影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应予纠正。惠安县检察院向惠安县崇武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环境综合整治及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彻底地转运、处置簸箕湾沙滩堆积的建筑垃圾及填埋的杂土,促进受损岸线、海湾得到逐步恢复。

检察建议发出后,崇武镇政府高度重视,与惠安县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整治方案及资金投入。惠安县自然资源局与崇武镇政府共筹集前期修复整治资金180万元,委托福建同鑫源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对簸箕湾海岸带整治建设工程进行实地勘察,初步确定了整治方案。2019年3月14日,惠安县检察院参与崇武镇政府、惠安县自然资源局、当地村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及专家组成的整治方案论证会,实地勘查簸箕湾海岸线地貌,相关单位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即预计投资200万元用于清除长期堆积在簸箕湾沙滩的建筑垃圾及填埋的杂土,并结合即将建设的环城北路的规划设计图,依法合理地规划建设海堤以抵御海潮侵袭,保护沿海城乡的安全和生产。

【典型意义】

一是多渠道获取案源,破解线索发现难问题。近年来,该院着力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建立形成了线上线下多方收集渠道,主要包括:自主研发“智惠蓝”检察公益诉讼平台,通过“网络爬虫”技术实现自动收集网络公益诉讼线索、自动发送信息提醒,基本实现公益诉讼网络舆情的实时监控收集。本案线索即是从“智惠蓝”检察公益诉讼平台推送获取,根据平台2月份推送一条名为《惠安“龙喉吼烟”景点、300米海岸线堆满垃圾》信息,了解到2018年8月,泉州电视台《新闻广角》栏目、《海峡都市报》等新闻媒体相继对崇武镇簸箕湾堆满建筑垃圾问题进行报道,该院及时介入并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情况。

二是充分借助外脑,提升办案精准化水平。在办理该案过程中,积极与“护卫泉州海岸线生态检察联盟”聘请的专家沟通,向厦门海洋监测中心专家了解簸箕湾的修复方案。方案详实记录了簸箕湾被侵害的现状、程度及可能产生的后果,提供了专业的测量数据以及具体的修复建议,为办案进一步查清簸箕湾被侵害的客观事实、程度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和专业意见支撑,确保该案的成功办理。

三是强化释法说理,提升检察监督刚性。加强检察建议的说理,确保提出的建议切中要害,有理有据,切实可行,令人信服。本案的检察建议文书从四个方面加强释法说理,一是点面结合,指出公益受侵害的程度及后果。法律文书阐明簸箕湾沙滩被侵害不仅是对簸箕湾“点”的破坏,也造成大岞村旅游生态“面”的影响,从而引起被监督部门的重视。二是把握尺度,指出行政机关虽有履职但履职不到位的事实。法律文书既点出了其怠于履职的事实,也未全盘否定行政机关所做的工作,准确把握了监督的尺度。三是找准规定,阐明怠于履职的依据。查明负有法定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的职权范围、权限和法律依据,使检察建议的适用依据更加精准。四是立足长效,推动健全预防监管机制。从预防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现象再次发生的角度出发,建议崇武镇政府进一步加强簸箕湾海岸带及周边环境的联动整治和保护,会同相关执法单位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指导和督促村民委员会配合做好海岸带管理工作,巩固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建立健全海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上一篇:东山县自然保护区红珊瑚资源被破坏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莆田市湄洲岛非法采砂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系列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