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福建 > 文章 当前位置: 福建 > 文章

厦门市思明区香山国际游艇码头非法排污污染海洋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6-16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福建检察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非法排污 守护海岸线生态 合力共赢

【要 旨】

检察公益诉讼作为督促之诉、协同之诉,是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商促并举,理法共申,凝聚广泛共识,促进各方形成合力,以共建共治之举,收双赢多赢共赢之效。

【基本案情】

厦门市思明区香山游艇码头南、北侧共有4根排洪管道出口,自2008年建成以来不断排出生活污水,污染海洋环境、破坏城市形象,游客、市民时有投诉,而有关职能部门长期未予有效整治。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会同厦门市检察院进行联动监督,在市河长办、市政、环保、水务集团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已完成北侧排洪管治理,南侧排洪管排污明显减少,治理初见成效。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18年7月,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接到厦门市检察院通报:厦门市流域治理活动中发现“思明区香山国际游艇码头东西侧排污口一侧有墨绿色污水排出,另一侧海水变黑,水面有油污。”2018年8月至2019年3月,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分别会同厦门市检察院、厦门市河长办、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等单位和部门实地调查十余次,发现香山码头南、北侧排洪管全天候、全时段排放污水,已由排洪管变成了排污管,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长期排放形成淤泥堆积,已严重污染该片内湾水域。

厦门市和思明区两级检察院委托专业机构对排污口进行水质检测。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于2019年1月11日出具《香山游艇会南、北侧排污口检测报告》,报告载明:南侧排污口排放少量生活污水和倒灌海水,水色总体灰黑色,部分水色微白,有轻微污浊异味,对邻近海域生态环境和滨海景观造成不良影响。北侧排污口排放生活污水,水色发白,有明显污浊异味,对邻近海域生态环境和滨海景观造成不良影响。

思明区检察院对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行为进行立案,并于2019年11月1日向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全面排查治理污染源,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清理历史欠账,实现雨污分流,强化维护管理,保障雨、污管网稳定运行。同时向负责截污改造工程建设的市水务集团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配合市政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目前,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等部门通过新建污水泵站、截流管道、污水管道,排查治理混接点等措施,北侧排洪管整治效果良好,已基本无污水排出,南侧排洪管也初见成效,水色变浅、水量减小。

【典型意义】

一是善于借助“外脑”,助力损害认定。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在污染检测、损害程度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公益诉讼办案周期中,应因时制宜,分阶段借助专业力量进行全面、准确的事实认定。线索受理阶段,凭检察人员的视觉和嗅觉现场调查即可从污水颜色、流量和臭味大致判断污染存在,当即展开初查;立案审查阶段,需要提高证明标准,则委托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出具《监测报告书》,确认黑臭污水系超标排放,强化立案依据;调查核实阶段,委托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出具更为详实的《检测报告》,对污水水质、水量进行更为全面、准确的检测和说明,对检测机构资质、检测方式、拟说明问题等均提出更高要求,作为下一步监督和诉讼证据。

二是促进社会治理,实现双赢共赢。办理本案中,遇到了公益诉讼案件经常遇到的“多头治理、相互推诿”问题,仅靠一两个行政机关的整改,达不到理想的治理效果。香山码头排污口的背后,有周边村庄尚未实现雨污分流等历史问题,造成污水进入排水系统;有地方政府重视不足、职能部门推诿扯皮等体制问题,造成治理进展缓慢;有少量排水户私接偷排问题,造成截污难以彻底。为切实解决上述问题,思明区检察院积极走访环保、市政、海洋等职能部门,一方面加强沟通,了解职能部门履职中的困难障碍,协商联系,促进解决;另一方面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督促积极履职。市区两级检察院通过建立治理进展定期通报制度,召开现场圆桌会议等方式,凝聚合力帮助职能部门打通症结、推动共治,实现了治理过程提速增效。

三是做好两手准备,实现公益保护。本案立案后,通过两级院上下联动监督,职能部门积极履职,排污口周边截流改造工程已总体完工,治理成效较为明显。目前给予相关职能部门一定时间以解决新增的问题和巩固治理成效。若经过进一步治理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排污情况得到有效治理,则本案已达到监督目的和公益诉讼办案效果。如治理效果仍不理想,则应针对市政园林、环保等部门履职不到位的情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加大监督力度,筑牢海洋环境司法保护屏障。

上一篇:连江县棋盘山渔业养殖产生废物及海漂垃圾污染海洋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东山县自然保护区红珊瑚资源被破坏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