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其他典型案例 > 上海 > 文章 当前位置: 上海 > 文章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履职处罚元祖启蒙乐园使用过期原料制作食品案

时间:2019-01-2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上海检察 - 小 + 大

【基本案情】

2019年3月27日下午,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幼儿园组织185名学生至位于青浦区赵巷镇嘉松中路6088号上海元祖启蒙乐园有限公司进行制作蛋糕体验活动。活动过程中,上海元祖启蒙乐园有限公司提供超过保质期的果味酱食材,数量巨大,参与的学生众多,影响面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调查和督促履职】

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线索后,及时立案,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前往涉案地点实地调查取证。经过全面调查,发现上海元祖启蒙乐园有限公司在活动中提供的740支果味酱均已过期,且该公司原料仓库内还存放有三箱过期果酱,鉴于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负有本行政区域内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职责,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4月15日,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对上海元祖启蒙乐园有限公司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并加强对涉食品的非生产型项目产业的日常监督检查,从而全方位的保障食品安全。

【整改情况】

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对上海元祖启蒙乐园有限公司提供超过保质期的果味酱的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同时对该公司未按规定采取染色、毁形等措施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予以销毁,或者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行为亦作出了行政处罚。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书的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加强本行政区域内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食品经营环境,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典型意义】

针对上海元祖启蒙乐园有限公司提供超过保质期的果味酱事件,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精神,调查核实案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履行公益监督职能,督促行政机关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面摸排、落实长效。做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有效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扩大检察机关维护公益工作影响力。

上一篇: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就矽比科(上海)矿业有限公司等水污染事件与政府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检察民事公..

下一篇: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履职落实“食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