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广州军事检察院、广东省遂溪县检察院军用土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7-3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军用土地保护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军地检察协作 

【要 旨】

军地检察机关可以联合办理侵占军用土地、破坏生态环境等涉军公益诉讼案件。行政机关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导致国防和军事利益受损的,地方检察机关可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联合军事检察机关协调军地两方共同推动问题整改。

【基本案情】

广东湛江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东临南海、西临北部湾,军事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区域内军事单位众多。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军用土地边界不明、监管缺位,被违法侵占的现象时有发生。2020年5月,湛江市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位于湛江市赤坎区、遂溪县交界处的某部军用土地由于项目规划的原因,处于长期闲置状态,导致军用土地被附近村民占用,并被违法倾倒、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面积合计约23.80亩,不仅损害了国防和军事利益,而且对周边生态环境已经造成严重破坏。

【调查和督促履职】

经查,涉案的某部队军用土地行政区划归属于湛江市遂溪县,遂溪县检察院立案后查明,某部队曾与附近的村民签有协议,协议将土地承包给附近的村民建鱼塘进行养殖,后部队收回土地进行工程建设。为此,附近的村民颇有怨言,占用该军用地违法倾倒堆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致使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而遂溪县黄略镇政府、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及遂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存在不同程度怠于履行职责的情形。遂溪县检察院分别向上述三个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对三个单位在各自法定职责范围内自履行查处违法行为、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军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了一体化办案的优势。湛江市检察院多次牵头联合广州军事检察院,组织涉地解放军某部、遂溪县检察院和赤坎区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及督促整改。遂溪县检察院多次到遂溪县自然资源局黄略自然资源所核实涉案军用地的行政区划归属,并做好涉案地点的证据固定工作。同时,通过与该县黄略镇政府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共同商讨解决上述违法行为的措施,并做好附近村民的安抚工作,合力化解军民矛盾纠纷。

军地检察机关的联合推动下,相关行政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整改。遂溪县自然资源局主动与部队协商,明确了军用土地边界;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与部队联动,组织力量清理了占地23.8亩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在军事检察院的推动下,部队也积极采取措施维护军事用地合法权益,建起400米围栏堵塞垃圾运进的通道,在出入口显眼地方设立军用土地警示牌4张,完成了80余亩渔塘回填处垃圾的清理,新运送优质土15000余立方,进行回填,平整场地300余亩。目前,23.8亩军用土地已全部收回并合理利用,涉案地点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军用土地长期被违法侵占的问题得到彻底整治。

【典型意义】

违法侵占军用土地一般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部队与地方双方利益。解决问题关键在于,地方政府要提高保护国防军事利益的意识,切实履职好行政监管职责;部队作为权利人也要主动作为,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针对公益受损涉及地方的,部队难以处理,涉及到部队的,地方不好处理等难题,军地检察机关整合军地资源,发挥协作优势,共同推动地方和军地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破解公益受损问题,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实现军地检察优势互补,通过联合办案,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军地联动,“诉前程序+联系会议”的组合模式,灵活运用检察建议及诉前沟通交流等方式督促军队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排除侵害,确保军用土地被合理保护利用;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纠错,协调某部队和行政机关共同参与整改,有效破解公益受损突出问题,体现了助力推进国家治理的检察担当。检察机关通过个案的办理促使行政机关加强对辖区内同类问题的监管,并助力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上一篇:武汉军事检察院、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军用土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南宁军事检察院、广西自治区龙州县检察院军事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