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武汉军事检察院、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军用土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7-31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磋商机制 军用土地保护 军地检察协作 

【要 旨】

军队某单位行使土地管理使用职责不及时、不规范,致使军用土地被地方人员长期非法侵占,军事检察机关将案件线索移送地方检察机关,地方检察机关迅速反应,采取与行政机关磋商的方式,督促被监督机关依法履职,行政机关多方联动,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取得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基本案情】

某部队干休所所辖一宗军用土地,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星海路与民主三巷交汇处,由于长期失管失控,导致该处军用土地被地方群众占用并搭建了违法建筑,致使军事用地上规划的建设项目无法正常施工,同时违法建筑还侵占了城市道路,影响了市容环境,近20年得不到有效解决,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国防利益。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0年6月,武汉军事检察院将武汉市武昌区军用土地被长期侵占案件线索移送湖北省检察院,湖北省检察院将案件线索移交武汉市检察院,武汉市检察院将该案交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办理,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收到该案件线索后,立刻组织力量进行调查。通过调查取证,查清该非法侵占的土地权属某部队干休所,被违规侵占并修建了临时板房用作娱乐经营场所(麻将馆),违法侵占的军事用地约为40平方米,直接导致了军事用地上原规划建筑无法按时完工。

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被侵占的军事地块有复杂的社会和历史成因,与该被侵占军事用地毗邻地块同样也被违法侵占,现实中侵占土地上的建筑物、附着物紧邻公共道路,侵占时间长达20年。且该地块原属于行政区划“插花地带”,2018年区域重新划分后将该地块划定为武昌区管辖,各种关系错综复杂。行政机关区城管部门在该处违建问题上也并非消极怠工,2018年武昌区城管局就向违建人送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违建人就该决定书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案件经过了一审、二审,直至2019年12月法院作出二审终审判决,之后武汉又经历了“新冠疫情”。因此,如在该处违建问题上,将行政机关简单认定为“怠于履行职责”,检察建议“一发了之”,既不符合案件实际,又不利于与行政机关良好关系的构建。承办检察官认真分析后,认为该案可以通过与行政机关积极磋商的形式解决。2020年6月16日,武昌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武汉军事检察院第二检察室及武昌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就该案进行正式磋商,并形成书面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明确了涉案违法建筑侵占军事用地,损害国家利益和军事利益的事实,形成了武昌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应在2020年6月底前将涉案违建依法拆除的意见。

2020年6月19日,武昌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大队组织相关力量依法对涉案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目前,已完成建筑和生活垃圾清理、军用土地划界确权工作。

【典型意义】

不同于传统的侵占国有土地违法建设行为,侵占军事用地违法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部队的战斗力,损害国家利益和军事利益。本案中,军事检察机关应用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移送线索,地方检察机关接受线索后,开展了全面、高效的协作,快速形成了共管、共治、共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良好工作格局,促使了该案的快速结案。该案作为湖北省第一起“军地协作”办理的案件,具有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另外,该案立足案情,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改进工作模式,谨慎制发建议,采取了与行政机关“磋商”方式快速解决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真正践行了双赢多赢共赢理念。

上一篇:郑州军事检察院、河南省襄城县检察院军人权益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广州军事检察院、广东省遂溪县检察院军用土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