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湖南省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不依法履职案

时间:2019-09-2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食药领域    校园食品安全  未成年人保护  类案监督

【要旨】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开展食品护苗;涉案单位众多,整改到位,群众拥护,办案实现法律、社会效果统一;延伸检察职能,推动行业、部门制度、机制建设。

【基本案情】

20184月至8月,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市南湖新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57所学校和幼儿园的食堂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许可证过期无效的情况下,擅自提供用餐,且存在厨师未按期体检、消毒设施不合格、卫生设备不健全等现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构成违法行为。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湖新区分局、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上述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的违法行为,未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体育局、岳阳市南湖新区教育体育局、岳阳楼区教育体育局对上述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的违法行为,未依法履行督促检查职责;严重危及到上述地区57所学校和幼儿园8000多名学生和幼儿的饮食安全。

【调查和督促履职】

岳阳楼区检察院发现上述线索后,先后走访调查学校57所,询问相关人员100多人次,通过事先设计出的格式化调查表格,快速固定食堂违法经营的情况。经调查发现,食药监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既存在主观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也存在客观上学校幼儿园牵涉多个行业、多个部门和多个区域职责不清的问题。该院于201864日对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相关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审查,并于2018621日公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其积极履职,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相关学校、幼儿园依法取得或续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建议食药监部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建立辖区内学校、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台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2018810日,检察机关召集相关涉案行政机关召开了跟进监督联席会议,了解各行政机关的办案进度,办案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出面协调各部门关系,形成合力,进一步达成共识,解决问题。2018821日,检察机关如期收到全部诉前检察建议回复,涉案学校、幼儿园均按要求整改到位。201894日,检察机关在开学之际,再次对部分涉案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突击回访监督检查,全面核实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本次案件办理,涉无证经营食堂的57所学校、幼儿园全部整改到位,法律效果显著。其中34所已依法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20所已依法延办《食品经营许可证》,3所无法达标的幼儿园彻底关停。除了诉前检察建议提到的学校外,食药监部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主动扩大到对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整改的事项也从无证经营扩展到消毒设施、索证索票和食品留样等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并主动将学校周边五小门店纳入此次整改范围。

【指导意义】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民生热点难点,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校园食堂安全问题,既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党委政府关注民生、关注儿童健康的重点问题。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只有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从有利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出发,从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准确把握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获得党委政府的支持,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才能产生优质检察产品。  

2、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切实转变法律监督方式,有效推动依法行政。张军检察长强调法律监督没有你赢我输,你高我低,只有共存共赢、共同进步。本案中,检察机关不是自恃法律监督者的身份,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当甩手掌柜, 而是积极放下身段,主动上门服务,为涉案行政机关明确职责,规范行政执法释法说理,让行政机关认识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不是给行政机关找茬挑刺,不是和行政机关唱对台戏,而是来帮助解决行政执法中为难和棘手的问题,行政机关也从最初的怀疑到最后真心接受监督,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共同守护校园食堂安全。

3、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建立健全校园食堂安全系列保障制度。本案中,检察机关没有就案办案、机械执法,为达到办理一案,叫好一片的效果,积极推动辖区党委政府在辖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下成立了专项学校食堂安全领导小组,并将学校食堂安全工作纳入到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此外还推动教育部门和食药监部门初步建立了校园食堂台账的信息沟通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堵塞了管理漏洞。

4、积极沟通协调,帮助行政机关解决了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难题。本案中,校园食堂安全问题涉及到教育部门的行业管理和食药监部门、民政部门、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管理,以及岳阳楼区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等跨区域的问题,因此任何一家职能部门单独执法,均无法将校园食堂安全问题整改到位。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成功的将职能部门凝聚在一起,形成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建立了维护校园食堂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

上一篇:浙江省嵊州市农业农村局等不依法履职案

下一篇: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不依法履职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