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江苏省南京市小区树木侵入架空电力线路安全保护区危害铁路运行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12-25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异物侵限 架空电力线路安全保护区 类案监督

【要旨】

检察机关针对居民小区树木侵入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安全隐患,兼顾铁路安全公益保护与小区居民私益保护,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推动解决铁路安全隐患,又注重通过类案监督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基本案情】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某小区建于十多年前,有三幢居民楼靠近京沪铁路,小区建成时,物业为防尘降噪,在靠近铁路的围墙处种了40多棵小杨树。十多年后,小杨树已长成20多米高的大树,有的枝叶越过围墙伸向铁路。树木到铁路的距离小于10米,树木与线路中心最近距离约8.5米,树枝距带电体最小距离仅1.2米,违反了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架空电力线路安全保护区安全距离的有关规定,危及电力设施安全,不仅给京沪铁路运行造成安全隐患,也影响到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0年7月,中铁电气化铁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电气化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南京维管段将该线索移送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南京铁检院),该院对线索进行现场核实后,决定立案调查。经查,南京维管段于2015年初就开始整治此处危树隐患,但因业主不理解不支持,部分业主认为在小区范围内种植树木防尘降噪是其合法权益,该问题历经5年之久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城市市区高速铁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为10米。1—10千伏电压导线的边线延伸距离为5米。经现场测量,小区内杨树距离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距离仅有6.3米,树枝距铁路高压供电设备最小距离仅1.2米,树木一旦倾斜、倒伏或受风力影响,可能影响铁路线路或电力安全。2020年8月5日,南京铁检院向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及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对危及铁路安全的杨树进行依法处理,采取必要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和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在南京铁检院的沟通协调下,由检察机关、社区居委会和铁路部门三方商定治理方案,并积极督促小区所在的社区居委会联合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向靠近铁路的三幢居民楼居民逐户登门宣讲,播放事故视频等视听资料,解释法律规定以及安全隐患的严重性。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取得了绝大多数业主的理解支持,并逐一在治理方案上签字认可。根据治理方案规定,危树处置工作以各栋居民楼间便道为界,将施工区域划分为三个部分,对靠近铁路的34棵杨树修剪至6米左右,确保树木不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对靠近居民楼的12株杨树修剪至8米左右,可以适当防尘减噪。

2020年8月24日至28日,铁路管理单位按照治理方案,委托有资质的园林公司对小区树木进行修剪。9月2日,南京铁检院到现场跟进监督,确认持续5年之久的铁路安全隐患得到解决。铁路部门表示,会加强日常巡视监控,一旦发现树木高度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将及时进行清理,消除安全隐患。社区及小区业委会均表示,会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一旦树木高度越过保护红线,将协助做好树木修剪工作。

在办案过程中,南京铁检院坚持以个案办理推动类案监督,对江苏省内威胁铁路安全的树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发现存在威胁铁路安全的树木问题800余处。目前已经根据隐患级别对隐患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铁路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部署会,了解、跟进隐患整治情况,将公益守护的端口前移,切实服务保障铁路运行安全。

【典型意义】

铁路两侧的树木枝杈侵入铁路限界引起的危树问题,已经成为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重大隐患。本案中,检察机关在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铁路部门、小区居民的沟通协调,注重释法说理,让小区居民从隐患整治的阻碍者变成铁路安全的参与者、守护者,既消除了多年来的铁路运行安全隐患,又最大程度保障了附近居民降噪防尘的需求,取得了公益和私益的和谐双赢,实现治理价值最大化。

上一篇: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禁牧区违规放养马匹危害沙漠铁路运行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浙江省杭州市砂石料场违章作业侵入架空电力线路安全保护区危害铁路运行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