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湖北省恩施市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崔家坝镇鸦鹊水村滚龙坝组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11-30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传统村落保护 协同多部门履职 

【要旨】

传统村落保护涉及多个行政机关职能,容易出现“九龙治水”难题。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系统推进传统村落总体保护。

【基本案情】

湖北省恩施市崔家坝镇原滚龙坝村(现为鸦鹊水村滚龙坝组)以古建筑群、古墓葬而著名。该村2007年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滚龙坝古建筑群还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该传统村落民居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古墓群葬被多次非法盗掘,养殖污染破坏生态环境。

【调查和督促履职】

湖北省恩施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恩施市院)接到村民举报称滚龙坝村传统民居和古墓葬未得到依法有效保护,遂于2020年5月6日立案调查。办案人员经多次走访当地村民、现场查勘、向行政机关调取证据材料,发现滚龙坝村存在古墓葬破坏、水泥砖房取代民族传统木质瓦房、养殖场直排污水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情形。恩施市院于5月28日以公开送达的方式向崔家坝镇政府、恩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恩施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法履职,保护好历史文化名村。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行政机关按照检察建议的内容积极履职。崔家坝镇政府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文物的安全巡查和防护,严格控制违法建房,组织对破损古宅进行专业维护和修缮,制定文物保护方案,加强辖区内污水规范处置,整治环境卫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集相关乡镇传达学习文件精神,编制了滚龙坝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并积极争取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争取到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污水管网的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大了文物保护项目和资金的申请力度,积极争取了20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滚龙坝古建筑群文物进行维修保护,配备了消防、安防设施,同时加强对滚龙坝村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工作的规范和指导,编制滚龙坝古建筑群文物保护规划。

在本案的办理过程中,恩施市相关部门开展了统一行动,对全市的历史名村、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寨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制定了保护措施和方案,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典型意义】

传统村落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社会价值,保护好传统村落对于传承民族文化、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针对本地传统村落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协同住建、文旅、镇政府多部门共同履职,统筹解决了传统村落保护相关的政策、资金、环境、规划等一系列问题,促成解决个案问题的同时,还推动了对本地区传统村落的总体保护,守护了当地群众的美丽乡愁。

上一篇:浙江省嵊州市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中共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江西省赣州市环境保护税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