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海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

时间:2020-04-29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生活污水直排入海  类案监督  公益诉讼义务监督员

【要旨】

检察机关针对老旧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海的情况,秉持标本兼治的理念,依法开展类案监督,以专项监督推动地方党委政府专项治理,治污和截污同步推进,并以聘请“公益诉讼义务监督员”等方式,探索“检察监督+社会监督”模式,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提升了办案实效。

【基本案情】

位于崂山景区前海一线的7个小区私设排污口,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海,近3公里的海岸线几乎成了臭水沟,不但污染了前海海域、周边环境,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17年7月21日,崂山区前海一线有居民向检察机关反映,自己所在小区的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海湾,污染海洋环境,影响居民生活。

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检察院经初步调查发现,该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因当时无配套市政排污管网,生活污水自行处理。2008年该区域排污管网陆续建成,但涉案小区生活污水未能及时接入管网。后因小区自有设施年久失修、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出现了生活污水直排入海的情形。

2017年8月至11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针对该区域市政排污主管网建成前该区域已经有多个小区建成使用的情况,启动两级院一体化办案机制,抽调专门人员组建了3个调查小组开展类案排查。调查小组对近3公里海岸线所有小区进行了徒步走访,调阅了2008年之前建成小区的城建档案,向职能部门了解排水设施建设情况,最终查明共有7个老旧居民小区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入海情形。

2018年2月,该院依法对该系列案件立案审查,邀请环保领域专家学者进行现场勘察,并主动对接环保、市政等职能部门,推动问题解决。同时,该院考虑到老旧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海顽疾系历史遗留问题和社会共性问题,立刻向党委政府进行了专题报告,建议由政府统筹处理,尽快启动截污治理工作。

2018年7月,该院分别向环保和市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建议环保部门协助启动小区临时污水处理设施,把施工期间生活污水对海洋的污染降到最低;市政部门明确施工节点,启动截污工程,彻底消除陆源污染。2018年8月,在检察机关努力推动下,截污工程立项报批,由政府出资425万元,启动截污工程,以截污入网的方式彻底消除污染源,治理工作驶入了快车道。该院为破解办案人员无法现场实时了解工程进展的难题,创新性地聘请了多名小区居民作为公益诉讼义务监督员,通过微信等方式了解工作进展。监督员在协助监督工程质量的同时,也担任施工方和小区的协调人,为高效施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9年9月30日,7个居民小区的截污设施全部正式运行,近3公里海岸线实现了居民小区生活污水零入海。污水没有了,鱼虾多了起来,海域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在此案办理的基础上,组织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生活污水直排入海专项监督活动,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力争用两年半的时间,实现青岛沿海一线生活污水零入海,让水更清,滩更美,人民更幸福。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也得到了行政机关的认同,环保、市政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2019年8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十余家中央媒体对该案进行的集中采访中,均对检察机关“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和检察机关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肯定,认为检察机关“为整改提供了好建议,为施工营造了好环境。”

【典型意义】

生活污水直排入海已经成为破坏海洋生态的一个重要因素。该案中,两级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机制确保了调查工作快速有序,邀请专家论证确保了检察建议科学有效,聘请小区居民作为公益诉讼监督员确保了建议整改质量。从排查一个小区入手,到最终推动把7个小区一体纳入整改,正是这种“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类案监督统筹推进思维,使得案件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海洋生态保护涉及多个部门,职责交叉重叠,问题解决需要依靠党委政府统筹调度。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中践行服务理念,注重沟通协作,与环保和市政等部门拧成一股绳,凝聚海洋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强大合力。

上一篇: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漳港海岸线餐饮酒楼违法排污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污水直排污染红树林生存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