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客家围屋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11-30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传统建筑保护  文化传承 综合治理 长效机制  

【要 旨】

检察机关针对传统建筑安全问题,以地方性法规为监督依据,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并以个案监督推动对辖区内该类传统建筑的整体和长效保护。

【基本案情】

赣南客家围屋是赣南客家人聚族而居建设的特色民居,是“中国五大特色民居建筑”之一,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汉晋坞堡的活化石”。然而,龙南围屋多为土木结构建筑,除得到旅游开发保护的关西新围外,其他围屋均年久失修,保护现状堪忧,不同程度存在自然破损和人为破坏情况,有较大安全隐患,主要表现为:一是围屋部分墙体倒塌、梁架塌陷;二是围屋周边堆放柴火,电线乱搭乱接,且使用明火生产生活,消防安全设施不齐全、过期或报废;三是文物保护标志被损毁、移动或掩盖;四是文物保护范围内或建设控制地带区域存在违规建房、破坏围屋历史风貌等现象。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19年5月,江西省龙南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龙南市院)以贯彻落实《赣南客家围屋保护条例》为契机,针对地方人大代表交办的“里仁镇渔仔潭围和沙坝围无人管理,有安全隐患,希望检察院加强公益保护”线索,对客家围屋保护公益诉讼案立案调查,组织对渔仔潭围、沙坝围、关西新围、燕翼围、乌石围五座具有代表性的围屋进行现场调查,通过实地勘查,调取围屋普查、维修、开发、利用资料等方式,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梳理出龙南境内围屋基本情况以及保护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于2019年7月向龙南市文广新旅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并以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建议其依法履行赣南客家围屋保护监管职责,及时制止破坏、损毁赣南客家围屋的违法违规行为,限期维修,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检察建议发出后,龙南市院主动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多次到围屋维修整改现场,协商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周边群众等参与整改成效评估。同时,龙南市院向龙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案件情况,引起市委书记高度重视,促成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推动围屋保护工作。龙南市院还结合当地“全域旅游”战略,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将多座具有保护和利用价值的客家围屋纳入旅游规划,争取维修资金,加强文物保护。2019年8月,龙南市委常委会议通过了渔仔潭围、沙坝围的旅游综合开发投资计划,维修整改进入施工阶段。

本案的办理推动了行政机关对境内围屋的整体维修、保护、规划、利用工作,创新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社会治理新路径,加快推进了龙南境内47座客家围屋保护三年维修计划。龙南市文广新旅局出台了客家围屋综合安全保护制度和围屋保护针对性管理办法,9处被列入国家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围屋所在乡镇、村均成立了文物管理理事会、安全巡查自治组织等围屋保护民间组织,实现了对围屋保护的社会化、自发性、常态化。龙南市社会各届对客家围屋的保护意识显著增强,并于2019年9月成功举办了龙南市第三届旅游文化节“客家围屋高峰论坛”,客家文化得以更好传承和传播。

【典型意义】

赣南客家围屋是研究和见证客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渊源,在中国建筑发展史和传统民间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检察机关针对客家围屋存在的诸多安全问题,以督促落实地方性法规为契机,与行政机关同向发力推动解决客家围屋保护的方法、标准、资金等难题,完善长效保护机制,充分发挥民间自治组织作用。检察机关在个案案例基础上,主动参与客家围屋保护的综合治理和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当地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贡献了检察智慧。

上一篇:山西省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优秀历史建筑德邻公寓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