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幼儿托育机构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4-17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托育机构  违法经营  诉前检察建议  磋商

【要旨】

托育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极易侵害幼儿人身安全,是社会舆情关注的热点之一。检察机关通过办理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以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和磋商相结合的形式,推动相关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加强配合,全面整治托育行业乱象,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基本案情】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营利性托育机构存在违法违规开办的情况。经调查核实,多家营利性托育机构存在未取得专营托育服务的营业执照、未取得教育部门发放的《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即擅自从事3岁以下幼儿托育经营活动违反了《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部分托育机构还存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即向幼儿提供餐食等违规情况,入托幼儿的安全和健康缺乏保障,存在较大隐患。

【调查和督促履职】

虹口区检察院于20195月对辖区内多家营利性托育机构进行多次、分时段实地暗访调查后发现大部分托育机构存在违法违规经营情况。依据《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对托育机构违法违规经营的监管涉及多个行政机关,从日常检查发现、归口受理和分派到违法查处等各环节需相关机关分工负责、共同履职。这些行政机关存在履职不到位、缺乏配合的问题,导致托育行业监管缺失、乱象丛生。

虹口区检察院分别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虹口区教育局、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和情况通报。建议各行政机关履职到位,加强配合,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市场监督局和各街道办事处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托育机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和整治。

检察建议发出后,虹口区检察院多次与相关行政机关沟通协商,引起行政机关的高度重视,根据建议要求迅速开展专项查处整治活动。同时,由教育部门牵头完成了对全区托育机构经营情况的全面排查。为进一步加强托育工作的事先、事中、事后监管,虹口区检察院主动与多个行政机关沟通协商,2019627日推动召开虹口区托育工作联席会议,负责托育机构设立审批、监督管理的各相关行政机关均参加会议。会上,区教育局通报了虹口区开展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市场排摸情况,各行政监管机关就区域内违法违规经营托育服务机构的监管、处理、预防等问题达成加强依法监管的共识。会后,经多部门共同努力,关停3家违法经营托育机构引导4家机构通过整改符合规范,托育市场全面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典型意义】

近年来,幼儿托育机构屡次爆出负面新闻,引发舆情关注。为了保护最柔软的群体,虹口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对区域内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情况的公益诉讼专项调查。为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监督效果,虹口区检察院充分发挥磋商优势,推动问题解决。一方面就调查核实后发现的问题形成情况通报,先行与区教育局磋商,推动区教育局组织对全区托育机构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另一方面,为推动现有监管机制的有效运作和完善,由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带队,与多个行政机关反复沟通协调,推动召开区托育工作联席会议,打破部门壁垒,畅通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实现对托育市场的全面整治。会议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进一步建立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信息管理数据库,全面监控掌握托育机构的开班情况、申报情况、申办进度等。建立托育机构日常巡查月报制度,通过托幼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托育机构监管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现行监管机制。

上一篇: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诉何艳红、何艳清非法加工销售含“罂粟壳”米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天津市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