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益诉讼案例库 > 典型案例 >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当前位置: 最高检典型案例 > 文章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农贸市场整治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9-10-10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最高检 - 小 + 大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农贸市场整治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

【要  旨】

检察机关通过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助力行政机关加强监管,推动在农贸市场设置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或检测箱,有效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基本案情】

20191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辖区内有数十家农贸市场未按规定申请市场名称登记、未做好食用农产品索证索票、抽样检测及公示、未留存不合格农产品无害化处理的台账信息、未按规定设置公示栏并公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信息、未与入场销售者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协议、未对入场销售者进行食品安全培训,且部分入场经营户未办理营业执照,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调查和督促履职】

余杭区检察院调查核实后,于2019131日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农贸市场存在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督促无证农贸市场尽快申请市场名称登记,合法规范经营,强化对辖区内农贸市场的日常监管,切实保障菜篮子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内容立即开展专题研究,确定了“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的总体整改思路,多措并举,落实服务管理工作。一是梳理问题,摸清底数。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整改方案,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摸底排查,将无证农贸市场农产品抽检列入市场监管流动检测车检测计划,截止3月上旬,检测车共检测了25家农贸市场内共计776批次。二是开展约谈,推进整改。对检察建议涉及的12家农贸市场负责人和属地镇街负责人开展约谈,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市场规范化管理。对其中4家农贸市场开具了给予警告的当场处罚决定书,对1家农贸市场开具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三是多方联动,合力攻坚。与农业局就农贸市场农产品索证索票电子化问题进行探索;规范和完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协议》范本,指导市场主办方与入场销售者明确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权利义务;要求市场主办方按规定建立入场销售者档案、不合格农产品无害化处理台账等,制定食品安全管理等制度并上墙公示,对入场销售的农产品抽样检测并将结果上墙公示;与相关镇街、村社负责人就证照办理、布点规划、提升改造等问题进一步商讨解决对策。全区有证农贸市场已全部设置快速检测室,无证农贸市场已下发通知要求其配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有条件的探索设立快速检测室,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典型意义】

农贸市场作为销售食用农产品的主要经营场所,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多发,尤其是非洲猪瘟疫情,引发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均要求进一步落实检验检疫票证查验规定,防止染疫猪肉原料进入食品加工环节。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食品安全民生热点,主动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专项行动,一方面助力行政机关从根源上解决农贸市场存在的一些“顽疾”,推动在全区有证农贸市场设置快速检测室,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市场开办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

上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农家乐餐饮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检察院诉滨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依法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

推荐阅读
湘ICP备17007639号-1   |